心理健康咨询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心灵加油站  心协天地  心理测评  咨询直通 
  系部简介
  心理中心校内心理咨询师简介个人简介:刘小转  专职心理咨询师。1997年7月毕业于河南大学教育系心理学专业,高校讲师、河南省高校优秀心理健康工作者、平顶山市德育先进工作者、平顶山市“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优秀志愿者”、“女童保护”讲师、鹰城心...
  系部动态
  友情链接
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
平顶山职业技术学...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
北师大心理健康中心
清华大学积极心理...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开学季|心理老师寄语大一新生
2022-10-11 14:20   审核人:

开学季|心理老师寄语大一新生


大学,对每一个2022新生来讲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带着期待带着理想与愿望来到这里,准备过一段精彩的大学生活。先别急,这个对新环境的适应阶段你可能会遇到一些困惑,这些困惑可能让你的大学生活不那么美好甚至是被迫中止。

主要有以下这几种:

1、烦躁焦虑心理

这种心理是由对环境适应的过程产生的。

大学是一个新环境,新的环境就意味着变化,而人对变化都有一种下意识的抵抗心理,会和过去的生活比较,觉得现在的一切都不如以前的生活,怀念过去。加上进入新的校园,饮食、作息时间等都发生了较大变化,这些变化本身也会导致我们出现一些生理上的不适应,如疲倦、失眠、神经衰弱等。

心理与现实的双重加持时就容易出现烦躁、痛苦、紧张不安等焦虑情绪。

2、失落心理

这是由理想与现实的落差引起的。

在进入新校园之前,大多学生都带着对新生活的热切盼望而来,新鲜期过去后,往往会因为想象与现实的巨大落差而陷入困境。尤其是因为中高考失利或是“被迫”选择,所上的学校并非自己所愿的学生。

这些可能会导致我们感到自己的前途渺茫,情绪低落、困惑失望,形成失落心理。

3、抑郁心理

新环境的适应容易引起抑郁心理。

进入新校园之后,周围都是新的面孔,他们习惯不同性格不同,周围的环境也是新的。我们可能会由于一些原因非常在意和担心新群体的审视和评价,尤其是别人的负面评价,或者是发现周围的人比我们优秀,再或者是受到了批评,各种各样的适应问题都有可能导致我们产生抑郁的心理。

4、自卑心理

这是由自我评价失调导致的。

离开家庭我们不再有父母时时刻刻的关心,一些学生在原有的优势被打破,觉得自己从原来的佼佼者变成了同学和老师眼中的普通人。

这种从聚光灯中央离开变得不“那么优秀”与受关注会让我们感到失落,还可能会产生自我怀疑,尤其是在适应阶段产生挫折事件后,对自我的评价逐渐变低产生自卑心理。

5、迷茫心理

这是由失去奋斗目标导致的。

经过中高考,我们终于来到了相对自由的大学,实现了多年求学的目标。但是进入大学之后,又没有找到新的目标,加之思想和自我意识的成熟,开始进一步思考“为了什么”、“有什么意义”。

对周围的一切提不起兴趣,终日无所事事,过上了打游戏吃饭睡觉的生活,感到非常痛苦。

这些问题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有,也不是每一种都会有。但是,当你觉得有以上心理时也请记住,在这一阶段出现这种心理是非常正常的,我们不妨采用下面的方式调节自己:

1、给自己一些时间

人的适应能力有快有慢,不要急于羡慕他人的适应速度。告诉自己:我有我的节奏,我已经在适应并融入了。

2、提前了解可能面临的新变化

人适应的关键其实在于发现变化。在开学之前我们可以进行设想,比如,开学后,同学和老师会有哪些变化,新的宿舍和床铺会不会有变化等。

不用去确认到底会不会变、会变成什么样,只需要去猜想就好。这有利于我们开始思考开学后的生活、思想上进入状态,另一方面也会对这份不确定保有一份好奇和期待,等到开学后去确认,确认的过程其实就是发现变化、适应变化的过程。

3、重新确立一个新的合理目标

制定目标时,尽可能地用现实和具体的词语来定义目标,并将目标分解为多个小步骤,并为它们分别设定起止时间。

此外,还应尽可能多地列出潜在的挫折或可能出现的诱惑,最后列出可能解决上述挫折或诱惑的所有解决方案,包括自己能做什么来避免它们、打算如何实现这些解决方案等等,以此把积极的方法转化为积极的行动。

4、找到支撑你的力量

我们要做一份不一样的假期总结。我们需要总结暑假的开心愉快,这些是什么事、什么人、什么场景,在这样的总结中我们会发现可以支持自己的力量,在即将开始的几个月的离家生活中他们是你重要的支撑,能让你不再感到孤立无援。

也可以带一份来自家庭或重要他人的物品,例如家里床边一直放着的毛绒玩具,这可以缓解思乡之情,感到家的力量。

【心理老师的新生寄语】

刘小转老师: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祝平职新学子如牡丹开出自己的青春靓丽色彩!

许玲老师:从现在开始,新的成长之旅正在展开。愿你内心强大,在愤怒里发现力量,在痛苦里看到希望;愿你柔软的心,在爱与慈悲里与他人明亮而温暖地相遇。‍

张燚馨老师:在岁月中跋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看淡,心境才会秀丽;看开,心情才会明媚。一直往前,你就赢了。

陈培霞老师:新的起点,意味着你将展开人生又一阶段的画板,从“心”开始,用属于你的天蓝色时间,画下一个可以任你未来遨游的天空!健康成长,展翅飞翔!

郭秋霞老师:每个人都是通过窗户和知识认识世界,同时还要通过内省认识心灵,明白自己的不足,努力去做自己该做的。要带着一颗赤诚的心,朝着明亮的地方,用力生长。

赵琳琳老师:青春从不服输,青春洋溢热情,青春充满斗志,青春充满希望,青春就是快乐,恰逢大学开学之时,愿你我的青春,永远鲜艳灿烂!

程芳老师:新学期,让我们都加油去超越自己,开心享受青春岁月的绚丽多彩,把每一个日子都串起,编织一条闪亮的珍珠链,藏在心灵深处。

练晨新老师:同学们,进入校园即是新的开始,与新的环境一起正视新的自己,不要否定自己,拥抱无数种可能,为自己创造一个新的未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22 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