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咨询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心灵加油站  心协天地  心理测评  咨询直通 
  系部简介
  心理中心校内心理咨询师简介个人简介:刘小转  专职心理咨询师。1997年7月毕业于河南大学教育系心理学专业,高校讲师、河南省高校优秀心理健康工作者、平顶山市德育先进工作者、平顶山市“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优秀志愿者”、“女童保护”讲师、鹰城心...
  系部动态
  友情链接
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
平顶山职业技术学...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
北师大心理健康中心
清华大学积极心理...
  心灵加油站
当前位置: 首页>>心灵加油站>>正文
 
世界精神卫生健康日|大学生如何在环境变化中维护心理健康
2022-10-11 14:58   审核人:

世界精神卫生健康日|大学生如何在环境变化中维护心理健康

世界精神卫生日是由世界精神病学协会(World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WPA)在1992年发起的,时间是每年的10月10日,为提高人们对精神卫生问题的认识和动员各方努力支持精神卫生而设立。今年的主题是“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

时至秋季各种传染类疾病频发,疫情也变得反反复复,最近我们的汝州市也在全力抗疫中。持续将近三年的疫情影响了我们的经济生活,也阻挡了疫区同学们回家的脚步。面对疫情,我们可能会出现焦虑、紧张、迷茫、失控感等心理反应。

在疫区的同学们因为疫情不能够正常回家,一方面担心家人的安危;一方面又为自己不能回家而感到苦恼,烦躁。

疫情不仅仅是一场与病毒的战役,也是我们每个人与自己的负面情绪作斗争的过程。但是如果我们的心理状况不加以关注,长时间处在情绪耗竭状态,那我们就很容易出现一些心理问题。

心理老师也关注到,一些在树洞中大家讨论的内容例如想家、新环境的适应等问题。今天心理老师就结合疫情与新环境为大家谈一谈在环境变化下大学生如何维护心理健康。

结合教学、咨询与交谈中,同学们可能存在的状态如下:

1、认知上

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对身体的各种感觉特别关注敏感,比如说躯体的疼痛或者是肠胃的消化,并且会将身体的各种不舒服与目前环境联系起来。

2、情绪上

出现紧张焦虑、孤独、压抑、特别担心家人、无助、悲伤、迷茫、抱怨、不信任等。

3、行为上

易激动,回避、逃避一些信息或者是场景,反复地去查看各种信息、减少社交、或者是采用一些行为来麻痹自己,例如通宵打游戏、喝酒、吸烟、长时间的睡眠等。

4、身体上

出现肌肉紧张发抖、双腿乏力、头晕、胸闷、手足无措、坐立不安、饮食与睡眠下降、胃肠消化不良、免疫力低下等身心不协调的反应。

老师发现同学们在这当中产生的情绪问题最多,有些同学就有疑问:老师我产生的这样的情绪是正常的吗?看起来我这两天的状态非常非常的不好,我是不是神经了?

其实同学们遇到环境变化时,我们都会出现正常的应激反应,这些轻度的应激反应一般不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只会在某一些时间出现,持续的时间也比较短,一般是一周之内,但是严重的应激反应会持续很长时间。

我们可以采用以下的方式调节:

1、觉察自己的状态

首先,我们需要做的是要明白自己现在的状态,可能有一些情绪和事情是你之前从来都没有遇到过的,你可能也没有见过这样的自己,但请不要被自己现在的行为和情绪吓到。

这样的情绪,只是我们身体传递给我们的一个信号,告诉我们在认知上或是情绪出现了需要我们注意和解决的。所以我们要先觉察自己的情绪,了解自己身上发生了什么,然后对自己的情绪状态进行一个评估。

2、用观察而不是评价的方式去认识自己的情绪

我们很多人在谈到最近的情绪时都会使用,我总是很迷茫、我情绪一直都很坏、我从早到晚过得都很丧、我一直都在烦躁,并认为这是自己对自己情绪的观察。其实不然,这些都是我们采用评价的方式感受自己的情绪。

当我们在观察我们的情绪时我们会发现:在谈论到什么的时候引起强烈的情绪?在一天哪个时间段会有强烈的情绪?负面情绪会随着什么事情的到来而得到缓解?当时的感受是什么?

而不是用“不好”、“糟糕”、“总是”、“整天”来形容。通过这样的观察,我们就会对情绪了解的更深。也会发现自己究竟是被什么困住了。

3、为自己刻意安排一些能实现的愉快事件

这些事件能够帮助我们和当前的环境产生情感联结,让我们在新环境中也找到熟悉的感觉,同时也能够缓解我们悲伤难过紧张的情绪。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在为自己刻意地安排了一些愉快事件之后,我们要学会将快乐记录下来。因为在生活当中我们总是很容易的把快乐忘却,对痛苦刻骨铭心。记忆中快乐的影子越来越少。

4、做适当的放松

你可以选择到心理咨询室预约我们的放松服务,也可以选择自己用冥想类APP进行冥想放松,也可以选用音乐软件上的呼吸放松,也可以通过运动、自己喜欢的一些活动来进行放松。

总之在进行放松时,我们要全神贯注将注意力全部集中在放松这一件事情上,而不是一边身体上做着放松,一边脑子里又在想着让我们紧张的事情。

5、及时宣泄不良的情绪

给家长或以前的老朋友打电话,不仅是一种倾诉行为,其实也是一种宣泄行为。当你遇到了不开心的事情,或者是感到担忧的事情,我们都可以选择给以前或现在熟悉的人倾诉,例如:辅导员、老师、心理委员、朋友等。也可以采用跑步、写作、画画、阅读等方式进行宣泄,也可以到心理中心预约宣泄室。

总之,宣泄情绪是我们照顾自己的一种方式而不是弱者的表现。

6、关注自己做过什么

面对环境变化我们多会有不确定的情绪,会感到迷茫、焦虑、不安全,在这种时候我们要去关注自己有哪些有意义的正向行为。当我们看到自己为此作出过一些努力,具体的行动是什么?

有些同学会觉得我什么也没做,也做不了,但至少我们正在努力不让情况变得更糟。有些同学采取了一些行动以后,还是没有办法改变,这其实也是在告诉我们,我们当前使用的方法是无效的,需要采用另外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7、适量的运动

运动不仅仅能够缓解我们的压力,放松我们的情绪,促进人际交流,还能够使我们产生内啡肽等有利于缓解我们情绪的物质。这些物质是身体赐给我们的礼物,只要我们动一动,我们自然而然地就会产生这些物质来改善情绪。

8、尝试寻求帮助

当你尝试了以上的方法,都没有能够改变你的情绪或者是当前的状态的时候,你可以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以下均不收咨询费)

【学校心理中心】

预约电话(周一至周五,8:00-17:00):【宝丰校区】0375-7139506【园丁校区】0375-7139523

邮箱:pzxlzxzx@163.com

地址:【宝丰校区】4号教学楼s501;【园丁校区】行政楼401

【平顶山市鹰城心理援助热线】

0375-2961619

【省级心理援助专用热线】

0373-7095888(24小时)

【青少年心理热线】

12355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22 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