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咨询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心灵加油站  心协天地  心理测评  咨询直通 
  系部简介
  心理中心校内心理咨询师简介个人简介:刘小转  专职心理咨询师。1997年7月毕业于河南大学教育系心理学专业,高校讲师、河南省高校优秀心理健康工作者、平顶山市德育先进工作者、平顶山市“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优秀志愿者”、“女童保护”讲师、鹰城心...
  系部动态
  友情链接
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
平顶山职业技术学...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
北师大心理健康中心
清华大学积极心理...
  心灵加油站
当前位置: 首页>>心灵加油站>>正文
 
同“心”战“疫”||心理调适小技巧,快乐生活没烦恼
2022-10-06 16:56   审核人:

“心”战“疫”||心理调适小技巧,快乐生活没烦恼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

是我们享受春天的好季节

然而

步入三月以来

全国疫情频发

目前已经涉及全国多个省份

有些地区单日新增超过3位数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

学校也对同学们提出了新的防疫要求

在这样的形势下

同学们需要不断调节自身

保持乐观心态,善待自己

合理的规划时间,好好生活

 

一、看到情绪,理解情绪

在面临最新一轮疫情时同学们会产生烦躁、焦虑、恐惧等状态,有些同学还会烦躁的坐立不安,影响饮食睡眠,日常的学习生活也受到了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同学们需要的就是看到自己的状态,看到自己的情绪。

 

同学们可以通过下面的方式来进行:

 

首先,我们需要找到一个安静的、无人打扰的环境,选择一个自己觉得舒服的姿势;

接着,开始感受我们的情绪,可以先从身体反应开始。我现在身体是什么感觉?哪个部位不舒服?我现在的情绪感受是什么样的?

然后,我们可以形容一下这种情绪,例如:我觉得我现在的烦躁情绪就像是十面锣同时敲。

最后,我们就能感受到那个情绪的来源,例如上面将烦躁理解为十面锣同时发出声音,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就知道可能是由于接收的不同信息太多或者是处于一种喧闹的环境,那么我们就尝试过滤掉一些次要信息或者让自己处于一个较为安静的环境中。

 

二、合理的表达

1、倾诉。在疫情期间我们可以充分的利用网络媒介,加强自己与家人、老朋友之间的联系。可以分享生活中的美好与烦恼,也可以送去你的关心。

2、涂鸦。可以指定一个本子,作为我们表达情绪的涂鸦集,在这个本子中你可以随意绘画,无关技巧、无关优劣,只要能够表达心情即可。

3、写作。同样的,同学们也可以指定一个本子作为生活的记录,将烦恼与美好都装在这个本子里,作为我们心灵成长的记录。

 

需要注意的方面

我们在这个部分需要的是表达需要的是看见,在进行涂鸦和写作时不要批判,不要评价好与坏。

 

三、专注地做一件事

我们可以在这段时间内,利用空闲时间专注地做一件事情,可以是自己的爱好,如学习简笔画、学习一个简单的乐器,也可以是阅读感兴趣的书籍等。

 

在做这些事的时候我们要注意

1、全身心的投入。当开始做时要注意力、肢体、思维全部集中在这一件事情上。

2、每次花费的时间要有所收获。在每次学习结束后可以总结下今天的收获,欣赏下自己的作品。

 

四、让你的身体动起来

这一方面我们可以做的有很多,例如瑜伽、舞蹈、跑步、健身操、八段锦、散步等等。可以利用一些运动和健身APP来辅助我们完成。

 

注意

1、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交叉感染。

2、量力而行,切勿过度追求运动量。

3、运动前做好热身。

 

 

除了以上的方法,你还可以选择求助,求助也是能力的一种体现,这里为大家提供了学校心理咨询、朋辈互助小组、鹰城心理援助热线、省级心理援助热线、青少年心理热线的联系方式:

 

心理求助方式【学校心理中心】

预约电话(周一至周五,8:00-17:00):

【宝丰校区】0375-7139506

【园丁校区】0375-7139523

邮箱:pzxlzxzx@163.com

地址:

【宝丰校区】4号教学楼s501

【园丁校区】行政楼401

【朋辈互助小组】

本学期值班安排:

周六上午:潘心雨18736092785

周六下午:蔡诗意15239466453

周日上午:李晓楠18837535110

周日下午:乔宝强16519853851

互助地点:宝丰校区4号教学楼s504

【平顶山市鹰城心理援助热线】:0375-2961619

【省级心理援助专用热线】:0373-7095888(24小时)

【青少年心理咨询热线】:12355

 

以上是各位同学可选用的心理援助资源,同学们可在需要时联系他们,任何一种方式都会严格的保护大家的隐私。

 


抗疫有我,携手前行

积极调试,静待花开

保持期待,奔赴山海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22 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