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咨询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心灵加油站  心协天地  心理测评  咨询直通 
  系部简介
  心理中心校内心理咨询师简介个人简介:刘小转  专职心理咨询师。1997年7月毕业于河南大学教育系心理学专业,高校讲师、河南省高校优秀心理健康工作者、平顶山市德育先进工作者、平顶山市“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优秀志愿者”、“女童保护”讲师、鹰城心...
  系部动态
  友情链接
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
平顶山职业技术学...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
北师大心理健康中心
清华大学积极心理...
  心灵加油站
当前位置: 首页>>心灵加油站>>正文
 
心理问题的分类与识别——讲座
2022-10-05 16:19   审核人:

心理问题的分类与识别——讲座

为充分提升我校专职辅导员和班级心理委员的心理健康专业知识素养,增强在该领域的工作能力,113日下午,我校在3S103组织开展了心理问题的分类与识别方法专题培训活动。本次培训讲座由我校心理健康中心负责人刘小转老师主讲,全体辅导员、心理委员和部分心协成员参与了学习。在讲座开始,刘老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开展学习的背景。当前,校园心理问题呈现多发态势,而其中的大多数与学生心理健康相关的任务和工作都压在了辅导员和心理委员身上,这无疑对后两者的专业知识和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十分有必要定期开展相关培训,持续的提高大家的能力。

本次讲座主要内容为以下三点:

1.正常心理与异常心理的区分标准讲座第一部分刘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区分正常和异常心理的三原则——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的统一性原则、心理活动的内在协调性原则和人格的相对稳定性原则,根据这三项原则可以在工作中对相关学生做出进行简单的分析做出快速判断,便于接下来工作开展。

2.心理问题的分类刘老师强调了学校心理工作者的主要工作范围是一般性心理问题,讲解一般心理问题,严重心理问题和神经症的区别和如何区分。

3.心理问题的识别方法在这里刘老师带我们了解了病与非病的三大原则分别为:主客观是否统一、心理活动的内在协调性是否统一、人格是否相对稳定。

刘老师还分享了自己总结出来的识别心理问题的“望闻问量”四字口诀。在培训最后,刘老师代表心理健康中心宣布从今往后要逐步加强对心理委员的培养和教育,分享了心理健康中心制作的专门用于辅助辅导员对心理问题学生的谈话记录原则,极大地便利了此后辅导员开展相关谈心谈话的记录梳理工作。

通过此次培训,在场辅导员和心理委员不仅提升了相关专业知识,也增进了对自身工作特殊性,重要性的认识,为我校本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最后,愿我们“咨询师、辅导员、心理委员”联起手来“以心育人,用心育人”,共同谋划我院心理健康工作新篇章,促进我院心理健康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22 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